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促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促进 -> 正文

结核病常见症状及发现

发布日期:2010-04-06  来源:   点击量:

结核病是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并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肺结核是我国法定的乙类传染病之一。

结核病的传染源是肺结核病人,长期排菌的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据估计,如果不治疗,活动性结核病人每年可感染10-15个健康人,其传染性最强的时间是在发现及治疗之前。

结核病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经飞沫及尘埃传播,病人将含有大量结核菌的痰液,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经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为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而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成为含有结核菌的“微滴核”,并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如果空气不流通,含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传染性的大小和传染源病人的病情严重性、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病人居住房子的通风情况及接触者的密切程度及抵抗力有关。

人们普遍对结核杆菌易感,但感染后是否发病与机体的抵抗力有密切的关系。

如何早期发现并治疗结核病呢?结核病的早期,由于病变小而没有明显的症状。通过很多调查分析看,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超过3周,痰中带血,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有了上述症状后,就是一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应当到居住地所在的结核病定点机构进行胸部X线检查,当然,一定要做痰结核菌检查以便确诊,即使在各级综合性医院发现的肺结核可疑者,也将通过转诊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和管理。

肺结核病人只要坚持正规的治疗,绝大部分是可以治愈的。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后2-3星期就没有了传染性,痰中没有查到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应该给予关怀和照顾而不应该歧视结核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