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什么是健康体检

发布日期:2015-05-28  来源:   点击量:

健康体检是在身体健康时主动到医院或专门的体检中心对整个身体进行检查,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检查发现是否有潜在的疾病,以便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健康体检不是有了病到医院之后做的各种检查。

健康体检和疾病检查是两回事,健康体检只能说是一个初检,一些大的疾病是可以发现的。比如说,尿常规能够发现肾脏方面的严重疾病,而高血压、乙肝以及明显的肺部疾病可以通过测量血压、验血和胸透发现。但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病,常规的健康体检是无能为力的。比如癌症晚期普遍症状之一是贫血,常规体检中通过检查血色素是能够查出贫血的,而有一些癌症并没有贫血的症状,所以常规体检是查不出来的。所以千万不要只注意体检结果是不是正常,而忽视了医生体检报告中签署的意见。体检报告的结论是体检医生通过各科体检结果的综合分析而得出来的,如果建议你对某个单项进行复查,你就要马上复查确诊。

自选体检项目时要征求医生的意见受家族病史、年龄、嗜好的影响,人与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不能为了省钱专门选择常规检查项目中几个项目进行检查,这样检查出来的结果是不能反映出整个身体的情况的。正确的做法是,由专业医生制订个性化体检方案。受检者在体检之前将个人的有关情况详细向医生说明,医生进行综合分析之后,才能根据受检者的身体状况“量体裁衣”,做出既符合受检者的体检项目又比较经济实惠的个性化方案。

体检没有问题也要保存体检报告受检者不要局限于结论的“正常”或“不正常”。体检报告中的每一个数据,是对整个身体状况的细分。医生在判断某种疾病是往往要参考上年的体检数据,通过对比,才能判断是否存在潜在的疾病。邱主任说,体检报告应逐年保存。如果你患上了某种疾病,将以往的体检报告提供给医生,医生很快就会制订出治疗方案。

对于健康人而言,有些项目或器官必须依据年龄和性别的不同实行定期检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血压检查:20岁时做第一次胆固醇检查,以后每5年检查一次,如果异常应每年查;50岁时做第一次前列腺检查,有的医生建议40岁;50岁时,做第一次直肠镜检查,以后每3—5年做一次。

女性还应增加乳房等器官的检查。女性一般到了40岁,要找医生做第一次乳房检查;50岁的时候,还要做乳房造影检查,或者40岁就开始做。而宫颈涂片或薄层液基细胞的检查,要求在18岁(或者性行为以后)做第一次检查。以后1—3年检查一次。在获得连续三次阴性结果后,检查间隙可以适当延长。

很多人将健康体检视为可有可无,还有的人自恃身体好对体检不以为然,其实健康体检是对身体健康状况的一次清理,不仅要按时做,其中还有很多学问值得注意,希望大家重视个人身体健康,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同济医院分院

201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