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   点击量:

一、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症状,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的高峰期。

二、临床特征(被它感染会怎样?)

多在感染病毒24—48小时后发病,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以轻症为主,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粘液脓血。

不过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症状通常在2-3天内好转,绝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如初。但年老体弱的病人、幼儿可发生严重的脱水或其他并发症,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三、流行病学特征(为什么易被感染?)

诺如病毒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使用10mg/L氯的水溶液可灭活,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没有灭活效果)、感染剂量低,感染后潜伏期短、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且传播途径多样、人群普遍易感,且易反复感染,因此,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在人群聚集场所(如托幼机构、学校、餐馆、养老院等)传播速度快,易引起集体暴发。

四、传播途径(它是怎么传播的?)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很多种,可以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1、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接触到自己的口引起感染;

3、与感染了诺如病毒的患者接触而感染,如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

4、吸入病人或感染者的排泄物、呕吐物形成的气溶胶

五、治疗

病程通常较短,平均为2-3天。主要表现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也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出现呕吐、腹泻主要是靠对症治疗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脱水是致死的主要原因,故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或口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

六、预防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习惯,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认真洗手。

2、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生熟分开,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要彻底清洗。

3、食品加工人员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应立即暂时调离工作岗位,应在症状消失72小时后(或相关病原菌检测连续两次阴性)才能上岗。

4、呕吐或腹泻后,应及时清洗和消毒被污染的物品及场所,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或优氯净等)。在消毒和清洁过程应尽量避免产生气溶胶或扬尘,消毒人员要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体检医院分院 体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