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大学生气胸的防治

发布日期:2013-01-15  来源:   点击量:

自发性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的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表现。自发性气胸以青年男性为主,病人体型多是廋高型。大学是年轻人的聚集地,故自发性气胸的发生率极高。青年人自发性气胸临床上大多无明显肺部疾患,称特发性气胸,大多由肺大泡破裂引起。一般于剧烈运动、大笑、咳嗽、憋气等时,肺大泡内压突然增加而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而诱发。该病起病急,病情变化快,患者往往以突然出现患侧胸痛、胸闷、呼吸困难或刺激性干咳甚至休克等症状就医。青年自发性气胸复发率高,2年内复发率约25%,2次发作后复发率高达50%~80%。

一、心理指导

气胸发生时不要过度焦虑,医护人员告知自发性气胸的发病机制、发展过程、和其自身相关病情以及检查、治疗方案,调动自身主观能动性,减轻焦虑、烦躁程度,消除紧张情绪。

二、日常生活指导

自发性气胸入院后病人应绝对卧床休息,养成良好的饮食和排便习惯,增加营养,保持适量水分摄入,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纤维素丰富的饮食,少食刺激性的食物,保证大便通畅,应避免剧烈咳嗽。

三、氧气疗法

吸氧可帮助提高胸膜对胸腔内游离气体的吸收能力,有利于肺复张。

四、施行胸腔抽气减压及胸腔闭式引流术

在发生气胸导致肺压缩到一定程度影响呼吸功能的情况下,须继续胸腔抽气减压或胸腔闭式引流术,这些治疗措施需住院在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下完成。

五、健康教育

强化患者自我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不吸烟饮酒,多食蔬菜和水果、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切勿过度用力排便,减少疾病复发的概率。选择适宜的体育锻炼项目,不选择举重、踢足球、打篮球等运动量大或爆发力运动,避免上肢抬举运动、扩胸运动等。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一旦出现气促、干咳等,可能为气胸复发,应保持镇静,立即就诊。

总之,提高自我护理自我管理的技能,积极预防气胸发生和复发。

医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