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脂肪肝

发布日期:2009-12-15  来源:   点击量:

脂肪性肝病(简称脂肪肝)是各种原因所致的以肝脏脂肪沉积为主要表现的一大类疾病,包括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妊娠急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其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率最高,所谓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是指除酒精性脂肪肝,以及其他有明确的肝损伤因素所致的脂肪肝外,以弥漫性大泡性肝细胞脂肪变(脂肪沉积至少>30%)为特征的一类临床疾病。主要包括3类,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简称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简称脂肪性肝炎)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硬化。据统计,大约56%-78%的肥胖者有脂肪肝,其中21%-39%为脂肪性肝炎,而10年内脂肪性肝炎发生肝硬化的比例约为20%,由此导致肝病的死亡率为12%。所以对脂肪肝不能轻视,而要预防和治疗。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是不典型的,可以很轻,甚至完全缺乏。有20%的脂肪肝患者往往是B超检查中发现,只有少数脂肪肝患者可有乏力、右上腹部(肝区)不适,隐痛或上腹胀。体检时,50%可有肝肿大,B超或CT检查可以发现脂肪肝表现,部分患者血清转氨酶可上升2-5倍(一般谷丙转氨酶<300IU),即进展至脂肪性肝炎阶段了。至于进展为肝硬化者,则有肝硬化的相应表现。

所以,通过肝脏B超,血清肝功能检查,身高与体重、BMI以及腰臀围的测量,很容易的就能判别出肥胖与脂肪肝的存在。过食、不规则饮食、贪食垃圾食品(高糖、高脂与高能量食品,快餐,碳酸饮料等)、过快进餐、嗜酒(酗酒)是肥胖与脂肪肝的根源之一。所以管好您的嘴,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就成为防治肥胖与脂肪肝的首要措施。减肥的饮食治疗要掌握三大环节:

1、“不能吃饱”:即控制总热量,即每日饮食热量摄入要比维持现有体重的热量摄入减少20-30%(约500-1000千卡路里),则每周体重可下降0.5公斤。

2、“不能吃好”:即调整饮食结构,平时多吃粗粮蔬菜,少吃动物性食品;多饮茶水,少喝果汁与碳酸饮料,而牛奶与豆浆只能在早餐时饮用;多吃黄瓜、番茄、胡萝卜,少吃水果。

3、“不能乱吃”:即合理控制一日三餐,重点控制晚餐,减少应酬与夜宵,不吃零食与甜食,做到“早吃饱、中吃好、晚吃少”。嗜酒者必须禁酒、控酒。提倡吃饭时“慢咽细嚼”。对于肥胖者,增加运动比节食减肥更重要,因运动可以有效减少腹部内脏脂肪和显著改善胰岛素抵抗。

建议中青年人每周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时间不少于150分钟(即每天30分钟,每周4-5天)。如此锻炼,每天可消耗热量300千卡路里,4个月内体重可下降4.5公斤。最佳运动方式是大步快走,每次至少3公里;最佳运动时间为下午与晚饭后;每次运动持续30-45分钟以上,每周3-5次。要养成“好运动”的习惯,做到“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这里的运动方式是有氧运动而非剧烈运动,主要有快步走、骑车、上下楼梯、爬山、跳舞、跳绳、游泳、做操、打太极拳等。但举重、短跑、足球、单双杠、篮球、柔道等不是有氧运动。强度可用心率控制,大致为170-年龄/分。运动贵在坚持,长期锻炼可终生受益。

脂肪肝的药物治疗一般适用于中、重度脂肪肝与脂肪性肝炎。但必须在运动、节食、减肥等基础治疗的措施同时施诊,才是合理的。目前对于脂肪肝治疗尚无特效药物,而市售减肥药(茶)以及一些降脂药副作用均较大,对肝脏有损伤,所以一般情况下倒不推荐。而中药对脂肪肝疗效相对较好,亦安全,更易被使用。常用药有如下几类:

1、胰岛素增敏剂:二甲双胍、罗格列酮等。是否用,有争议。

2、调血脂药:只有伴高血脂者才用调脂药,而且必须在运动、节食等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才用。常用降脂药分两类,一类为他汀类,主要降胆固醇;一类为贝特类,主要降甘油三酯。但降脂药有一定副作用,对肝有损害,严重者可发生横纹肌溶解症,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减肥药:只有在基础治疗6个月以上,体重下降每月<0.45公斤,或BMI>27kg/m2,且合并血脂、血糖、血压等两项以上异常者可使用。一般有食欲抑制剂(西布曲明)和消化吸收抑制剂(奥利司他)等,但可加剧肝脏类症和纤维化,恶化肝功能,较少使用。

4、肝细胞保护剂与抗氧化剂:有益肝灵、易善复、维生素E、优思佛等。可以选用,但不宜多种联用。

5、中医中药:疗效确切,安全。如人参、何首乌、山楂、决明子、海藻、昆布(海带)、广郁金、广姜黄、泽泻、丹参、枸杞子等。还有一些以中药为成分的调脂药,如血脂康、脂必妥等具有一定疗效,可使用。

注:体重指数法(BMI):

BMI(kg/m2)=体重(kg)÷身高(m)2

中国人标准: 18.5≤BMI≤23.9 正常

24≤BMI≤27.9 超重

BMI≥28 肥胖

世界卫生组织亚太标准: 23≤BMI≤24.9 超重

25≤BMI≤29.9 肥胖

BMI≥30 重度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