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讲堂 -> 正文

预防小常识-水痘

发布日期:2012-11-13  来源:   点击量:

水痘(varicella)是冬春季为多一种高传染性的疾病,传染性极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染,可接触到病患的皮肤或吸入其传染性口沫,约10至20天后发病。本病一般预后良好,极少数人出现严重并发症。部分病人恢复后体内可潜伏病毒,成年后某些诱因可引起复发成为带状疱疹。

主要预防措施:

1.加强水痘防病宣传,教育和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2.冬春季节学校的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3.发现水痘患者应及时报告,隔离传染源,患病学生必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自发病起21天左右)。

4.对易感人群可接种水痘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