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讲堂 -> 正文

影响健康的不良行为习惯

发布日期:2009-12-15  来源:   点击量: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预防急性传染病发生一靠环境卫生,二靠个人卫生;而预防慢性病发生主要靠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和改变不良的习惯行为。那么有哪些行为与慢性病发生有关呢?

一、A型行为 指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的行为习惯。有A型行为的人血中、尿中儿茶酚胺含量较一般人高,它可引起血压高、心脑血管硬化、冠心病,心梗发生率较一般人高3—4倍。因此要克服易生气、易激动的情绪,工作要删繁就简,不超负荷工作,劳逸结合,生活规律。

二、C型行为 指易患癌瘤的行为类型。特征是:克制压抑的性格,好生闷气有孤独感或失助感。C型行为易导致免疫力降低。C型行为转变的方法是:有情绪一定要发泄,多交朋友,要乐观,处事要从大处想,不要斤斤计较。

三、致胖行为 引起肥胖的行为习惯叫致胖行为。其特征有:饮食结构不合理,热量高,消耗少于吸收,运动少;紧张时以多吃饭来补偿。最近卫生部调查,64%离退休老人超重。肥胖人易产生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脂、动脉硬化、气道阻塞综合征等。

四、高盐食行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老人每日食盐量应在5克以下,超过此标准均为高盐食行为。据北京市卫生防疫站调查,市民平均摄入盐量为17克,离退休人群中均有高盐食行为。高盐食易导致脑卒中发生。

五、吸烟行据全国调查,成人中有60%人吸烟,经查明香烟中有损害健康的物质。戒烟的办法宜采用认知疗法配合系统脱敏法。

六、酗酒行 脑、肝是人体内代谢最旺盛的器官,受酒的危害也最大。慢性酒精中毒可导致心理、行为严重异常,还可产生脂肪肝、肝硬化、肝癌。戒酒的心理疗法如同戒烟,可采用认知疗法、脱敏疗法,还可用厌恶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