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体检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检中心 -> 正文

高血压病的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17-06-25  来源:   点击量:

一、心情愉快生活规律避免过度紧张和疲劳保持心态平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少饮酒。

二、调整饮食结构饮食宜清淡以低盐少于5克 /天、低脂肪、低胆固醇为宜。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适当控制体重。

三、适当参加体育劳动和坚持有益的健身锻炼如气功、太极拳、散步等体位变化不宜过大过快,不要屏气。

四、定期接受医生检查经常测量血压轻度高血压 2—4 周一次中重度高血压 1—2 周一次或按医嘱,必要时检查心电图、血脂、血粘度、尿常规等。

五、防止中风发生如突然出现肢体麻木、言语含糊、头痛呕吐、胸闷心悸、心前区疼痛、视力模糊等情况应及时就医、并注意搬动要轻就近医治。

六、高血压病治疗的几点注意事项 :

1、一般高血压病人血压控制目标

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

糖尿病人血压控制目标

收缩压—130毫米汞柱舒张压—80毫米汞柱。

2、血压尽可能保持稳定时高时低将产生不良影响并且一天之内尽可能保持血压平衡。

3、一般早晨9时前是一天中血压最高时间应予以注意。

4、高血压病人血压很高时降压不要速度太快宜逐步降低为妥。

5、高血压病人临睡饮一杯水俗称救命水,可以降低血液粘度预防脑卒中,夜间和早晨起床时坚持三个半分钟即醒来时先躺着半分钟,然后坐起半分钟,再坐到床边,下肢下垂半分钟。

6、有些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些副作用,可以分别对待,如卡托普利等转氨酶抑制剂一些病人可以引起咳嗽等,请医生给予更换药物,波依定等钙离子拮抗剂有些病人可引起踝部水肿,如果不太严重,没有多大关系。药物治疗切记遵医嘱执行。

体检中心

2017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