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皮肤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学科 -> 皮肤科 -> 正文

皮肤病小知识

发布日期:2009-12-15  来源:   点击量:

1、常见皮肤癣病有哪几类?

足癣和手癣:足癣俗称脚癣、脚气,主要表现为脚趾间的红斑、浸渍、糜烂或表现为小水疱伴有红斑、脱屑、角质增厚等,可有瘙痒及异味。手癣俗称“鹅掌风”,常先在手指屈侧发生小水疱,后干燥脱屑,逐渐蔓延至全掌,伴角质增厚,皲裂疼痛,冬季症状可加重。

体癣和股癣:体癣主要分布在躯干和四肢,股癣发生于大腿内侧上部及臀沟处,损害多为丘疹、水疱和鳞屑组成的环形堤状皮肤损害,可伴有奇痒。

花斑癣:俗称“汗斑”,由胸背部逐渐蔓延至上肢。表现为斑点状或环状脱色斑或色素沉着,可融合称片,冬季症状减轻,来春复发。

甲癣:俗称“灰指甲”,表现为甲变形、增厚、色泽灰黄、浑浊等症状。

2、什么是疥疮:

疥疮是由疥螨引起的一 种皮肤病,易在集体和家庭中相互传染。主要症状是瘙痒,晚间尤其严重。好发于手指间、手腕、腋窝、臀部、腹股沟、肘部、乳皱和下腹等部位的皮肤及皮肤皱褶部。皮肤损害主要表现为小丘疹、小水疱、线状损伤(隧道)或结节。

3、疥疮如何治疗与预防:

治疗:一般外用10%的硫黄软膏(婴幼儿5%硫黄软膏)。治疗前先用热水和肥皂洗澡,然后搓药,自颈以下,遍搽全身,每日1-3次,连续3-4日为一疗程。搽药期间,不洗澡,不更衣,以保持药效。疗程结束后,洗澡及换用清洁衣被,彻底消灭环境和衣服上的疥螨。治后出现新发皮疹,应重复第二疗程。

预防: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发现患者应立即隔离治疗,家中及集体组织中的患者应同时治疗,以免反复相互传染。未治愈前应避免和别人身体密切接触,包括握手。患者穿过的衣服被褥等须消毒或在阳光下暴晒。

4、什么是化妆品皮炎:

由化妆品引起的接触性皮炎称化妆品皮炎,根据病因分刺激性皮炎和变应性皮炎。前者是由于皮肤粘膜受到强烈刺激引起,一般在接触化妆品后几分钟即可发病,后者是由皮肤过敏,发生变态反应所致,一般在接触化妆品4-25天后发病。

由于所接触物的性质、浓度、接触方式不同,皮损的形态、范围及轻重程度也不同。一般在接触部位可见境界清楚的水肿性红斑,表面可有散在的红色小丘疹,严重者可发生水疱、大疱,疱破可形成糜烂面。

得了化妆品皮炎应注意以下事项:

1、停用可疑致病的化妆品;

2、根据临床类型及病情按一般皮肤病的治疗原则对症处理;

3、避免再次接触明确的致病物质。

5、患了青春痘如何注意饮食调节?

青春痘与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结构中动物性脂肪、蛋白质的比例大幅增长。由于动物性脂肪及其加工品或奶油、油炸物等食物会促进皮脂腺旺盛地分泌皮脂,促使青春痘生长及恶化。另外,香、辣、刺激的调味品及酒也有促进微血管扩张的效果,因而刺激皮脂分泌过剩,使皮肤长出青春痘。除此之外,甜食也是诱发青春痘的主要因素,像蛋糕、巧克力、红豆汤、冰淇淋、果汁、香蕉、饼干等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甜食,须多加留意。爱运动的人若常喝可乐等清凉饮料来解渴,这些饮料中含有的糖分,对于青春痘的预防亦有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