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针灸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学科 -> 针灸科 -> 正文

针灸科介绍

发布日期:2009-03-27  来源:   点击量:

诊治病种:

中风、面瘫、头痛、失眠、眩晕、肥胖症、各种痛证(头痛、三叉神经痛、肩臂痛、颈椎病、腰痛、足跟痛、增生性膝关节痛)、痛经、慢性疲劳综合症等。

针灸科特色:

1. 针药结合治疗中风

擅长头针使用,应用“运动针法”即在针刺同时让中风病人做肢体运动,当捻转达到一定刺激时间和刺激量时,病人患侧肢体活动即刻改善,配合中药的灵活应用,促进病人患侧肢体功能恢复,已达到缩短中风患者治疗疗程的目的。

2. 针药结合治疗脂肪肝

以中医辨证论治为指导原则,针对不同证型辨证应用中草药,采用“绿色”针灸减肥技术,为脂肪肝的治疗开辟了一条有效、简便、价廉、安全的新途径。

3. 针灸治疗痛证

注重针灸手法使用,配合电针刺激,以增强镇痛作用。采用经络辨证循经取穴,对于头痛、三叉神经痛、颈椎病、腰痛、足跟痛等有较好的疗效。

4.阴阳气血配穴法针刺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

针刺疗法是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的有效方法之一,根据其病机选用阴阳气血配穴法,以达气血同调、阴阳同调、脏腑同调的治疗目的。更好的发挥腧穴的协同作用,调节经络气血,平衡阴阳,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针灸治未病

“不治已病治未病”是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来的防病养生谋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方案(2008-2010年)》。治未病是采取预防或治疗手段,防止疾病发生、发展的方法。包括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已变防渐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针灸“治未病”,是依据中医理论,选择一定的时机,应用各种针灸方法刺激机体一定的腧穴,人为地激起机体适度应激的一种有效方法,它因增强了机体的抵抗力和耐受力而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其中,针灸适宜的介入是产生防病保健作用的重要因素。随着人们对更高生活质量的追求,防病保健思想将更加深入人心,针灸将以其独特防治疾病的特色在预防保健医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而针灸“治未病”防病保健的介入时机的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将越来越引起重视。

1.病先兆期应用针灸预防疾病

年龄在四旬以上,经常出现头痛、眩晕、阵发性肢体麻木、以及一时性语言不利等症,多属于中风先兆。有中风先兆者可每日进行针灸治疗,无中风先兆者,但属高危易感人群,则可在季节更替之时进行针灸治疗预防。近年来研究表明,采用针灸治疗预处理的方法能提高机体对缺血的耐受力。

2.某个特定的年龄段或无病体弱时期,也是针灸介入的良好时机

针灸 “治未病”,在更多的时候是选择机体处在特定的年龄阶段或无病体弱时期。比如:妇女更年期、老年期等,这是因为上述时期是机体阴阳消长内环境变化比较动荡时期。

在中老年期,在相应的腧穴上给予适宜的针灸刺激,维持机体的阴阳平衡,有利于延缓衰老的进程并预防老年病的发生,提高抵抗疾病的能力。

3.针灸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指以慢性疲劳持续或反复发作6个月以上为主要表现,同时伴有低热、头痛、咽喉痛、肌痛、神经精神症状等非特异性症状的一组症候群。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它的产生涉及体力、脑力活动的长期过度紧张,即精神情志过度劳累,导致人体神经、免疫、内分泌等诸系统调节失常,临床出现以疲劳为主的多种组织、器官功能紊乱的症状。

慢性疲劳综合征属于中医学的“虚劳”范畴,针灸治疗特点以调节人体气血阴阳为主,阴经穴选用三阴交;阳经穴选用百会;气穴选用气海,血穴选用血海,调节人体脏腑气机,补气养血,平衡阴阳,增加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电话:65985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