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促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促进 -> 正文

社区慢性支气管炎健康教育指导

发布日期:2017-02-14  来源:   点击量:

一、哪些因素可以引起或加重慢性支气管炎

1、吸烟 吸烟者的慢性支气管炎患病率比不吸烟者20倍,而吸烟时间越长,慢性支气管炎患病率越高,戒烟则会使发病减轻,甚至不发病。因为烟草中的焦油、尼古丁、氰氢酸等物质会改变气道正常结构,导致呼吸道防御力降低,同时有致癌的危险。

2、感染因素 主要为细菌和病毒感染,是造成慢性支气管炎病理改变和病情加重的基本原因。最常见的感冒可导致气道及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继发细菌感染。

3、理化因素 粉尘、刺激性烟雾、大气污染,特别是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

4、气候 寒冷是诱发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原因,特别是气候突然变化时,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导致气道防御功能减低、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血液循环障碍、纤毛运输功能减退,因此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多在秋末冬初及冬春之交时发病。、

5、过敏因素 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大多有过敏史,包括对尘螨、尘埃、花粉、细菌、病毒、化学气体、某些食物、寄生虫等。

二、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主要临床表现?

1、咳嗽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表现为晨起时咳嗽,白天轻微,晚上睡前可有阵咳。轻者在气候变冷或突然变化时发病,气候转暖后减轻或消失,重者可全年咳嗽,冬春季加重。

2、咳痰 以晨起时排痰较多,多为白色黏液或泡沫样,继发细菌感染时可出现黏液脓痰或黄痰,咳嗽剧烈时可引起支气管黏膜血管破裂,出现痰中带血丝。

3、气喘 剧烈咳嗽后可出现气喘。并发肺气肿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急症状,初起为劳动或活动后气急,以后发展为动则气喘,生活自理受限。

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如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期多存在呼吸道感染,应根据病情轻重选用适当的抗生素,同时针对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选用相应的止咳、化痰、平喘药。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缓解期如何治疗

慢性支气管炎急性缓解期应注意预防急性发作,可选择合适的锻炼身体方法,也可服用一些能够增加机体免疫力的药物,同时注意个人卫生,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冒,避免接触和吸入各种诱发因素。

四、慢性支气管炎能不能治愈

慢性支气管炎顾名思义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疾病。慢性支气管炎症状的出现是由于气道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引起的,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可以延缓病情的进展,避免产生并发症。

五、如何预防慢性支气管炎发作

应选择合适的锻炼身体方法,也可服用一些能够增加机体免疫力的药物,同时注意个人卫生,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预防感冒,避免接触和吸入各种诱发因素。

六、慢性支气管炎为什么要戒烟

目前认为,吸烟与慢性支气管炎发生有关是肯定的。不吸烟者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吸烟者。烟草中的焦油可引起支气管黏膜上皮细胞的增生和变异;尼古丁则作用于自主神经系统;各种成分的综合作用使支气管产生痉挛,呼吸道黏膜上皮纤毛运动减低,支气管腺体分泌增多,从而导致咳嗽、痰多、呼吸道自身净化能力减弱,不能抵御病菌的侵袭,机体的易感性增加,反复发作,形成气道结构和功能方面不可逆改变,并促进肺气肿等并发症的发生。

因此,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必须戒烟,许多吸烟者在戒烟后咳嗽、咳痰症状都会明显减轻,甚至消失,对已经有肺功能损伤的患者,也能延缓病情恶化。

同济医院分院 体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