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促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促进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的防治

发布日期:2013-05-03  来源:   点击量:

目前,又到了流行性腮腺炎(痄腮)的高发季节,下面给同学们讲讲有关知识!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染科欧书强

一、哪些情形提示可能患了流行性腮腺炎:耳垂下出现肿胀,局部皮肤紧张发亮,有弹性灼热、触痛但不化脓,少部分脖子肿大、颜面变形;多数伴发热,少数进食后腮帮酸胀;基本上要考虑患上了腮腺炎。如果2—3周之内周围有过腮腺炎患者那就可以诊断了。

二、患了腮腺炎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对身体有哪些危害?:脑膜炎、脑膜脑炎是较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在腮腺肿大、发热时出现头痛、呕吐、打瞌睡,极少部分出现抽搐,但经过规范治疗,对身体基本没有危害;睾丸、卵巢炎:一般只见于发育成熟者,经过积极治疗,一般不会不育、不孕;

胰腺炎:临床可以见到,表现为体温突然获陡然升高,伴恶心、呕吐、上腹痛等,化验淀粉酶升高等,经过适当禁食、减少分泌等处理,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三、如何治疗?该病属于呼吸道传染病,在传染病院医师会根据不同病情给予抗病毒、清热解毒、局部外敷及其他对症治疗,一般不要使用抗菌药物。当然隔离、休息很重要,可以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四、怎样预防最好?未患过腮腺炎尤其在流行期间,可以到疾控部门接种疫苗;加强身体锻炼,居室或学习、工作场所勤通风,避免在流行期间去人群密集区;居室或学习、工作场所用醋熏蒸等,有助于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听从医师的医嘱,利你、利他、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