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促进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促进 -> 正文

流感防治提示

发布日期:2012-03-01  来源:   点击量:

初春天气乍暖还寒,季节交替,又是初返校开学,是流行性感冒的好发时机,针对目前天气状况以及流感病人增加等情况,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注意预防。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经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流感的主要症状为畏寒、发烧、身重、头痛等。而咳嗽、咳痰、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则较轻。怎么样判断自己是否患上流感了呢?首先,在流感季节,出现了畏寒、发热、头痛、身重等症状,进行抽血化验后,白细胞、中性粒细胞不高,感染症状不明显,那就要考虑是否患上流感了。现在昼夜温差大,医院内科门诊畏寒发烧的学生也多了起来,但一般3—5天即可痊愈,因为流感病程短,有自限性,所以不用过分担心。

什么样的人易患流感?

流感没有特定的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但体弱缺乏锻炼的人更容易患流感。

开窗通风,注意消毒

当同寝室里有人患上流感后,首先进行医学隔离,尽量与病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及时将病人送往医院诊治。寝室里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进行消毒。由于流感病毒对干燥、高温敏感,在56℃时,流感病毒就被灭活。可进行紫外光消毒,也可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

流感的治疗

遇到流感初起,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用生姜、红糖、葱白熬水服用,对预防流感和治疗有一定的作用。而较重的病人应及时送医院治疗。根据病人情况,给予解热镇痛和抗病毒等对症治疗。高烧病人注意补液,防止脱水。严重并发症的根据情况进行综合性治疗。

预防小常识

1、流感流行季节,应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必要时应戴上口罩。

2、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开窗通风。

3、注意休息,不要劳累。

4、可注射流感疫苗。

5、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流感病毒虽然是经飞沫空气传播,但病人的手如果接触了自身的唾沫、鼻涕等,又去接触其他东西,很容易污染被他接触的东西。此时,如果你再去接触了这些东西,就很容易被传染上,所以,一定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6、在饮食上应注意清淡饮食,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

7、多喝水,加强排泄。

8、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增减衣服。

流感并不可怕,我们应该正确看待它,自己和家人患上流感后,不要惊慌,但也不要自己随便用药,如果体温超过38℃,并且持续2天以上,请及时去医院就诊,这样才能有比较好的愈后。

祝各位老师同学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