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雾霾天气防护常识

发布日期:2014-03-12  来源:   点击量:

雾霾的组成成分复杂,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组成,空气中飘浮大量的颗粒、粉尘、污染物病毒等,一旦被人体吸入,就会刺激并破坏呼吸道黏膜,使鼻腔变得干燥,破坏呼吸道黏膜防御能力,细菌进入呼吸道,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故而,出现雾霾天气,我们出行要注意防护,减少雾霾对自身呼吸道的伤害,以下几方面提醒大家注意。

一、出行戴口罩

雾霾天气空中浮游大量尘粒和烟粒等有害物质,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相关资料显示医用口罩对0.3微米的颗粒能挡住95%。选择口罩要购买专业正规产品,型号要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以便最大程度地贴紧皮肤,让污染颗粒不能进入。另外,口罩不能洗,取下后,要等里面干燥后再对折收起来,以免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有些群体不适合长时间戴抗霾口罩,如老年人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因为其为专业抗病毒气溶胶口罩,密闭性好,戴上后容易呼吸困难,缺氧而感到头昏。

二、减少户外运动

雾霾可以暂时减少晨练,外出时间尽量选择在10:00—14:00,同时要多喝水,少吸烟并远离“二手烟”,减轻肺、肝等器官的负担。习惯骑单车、电动车出行,应避开早晚交通拥挤的高峰时段,搭乘公交车。这是因为汽车尾气里有很多没有完全燃烧透的化学成分,会随着空气里面细小颗粒漂浮,当骑单车或电动车时,身体需要供氧,肺就会吸入大量尘粒和烟粒等有害物质。

三、室内清理与防护

户外回来要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用温洁干净;漱口的目的是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

肌肤毛孔也是供氧呼吸的一部分,皮肤需要补水抗霾,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涂上隔离霜,而且到中午休息的时候还要洗掉隔离再次涂抹,这样既可以减轻肌肤的负担又可以有效的防止雾霾组成物质被肌肤吸收。

抗霾要做好皮肤补水措施,只有做好补水肌肤表面的皮脂膜才能高效率的抵制各种对肌肤伤害的环境,所以每次清洁之后首先补水护肤简单做完之后再是隔离给肌肤很好的营养成分,这样让肌肤适当的增加抵抗力,这样不管是什么物质都可以再肌肤内部排出。特别是霾中的有害物质附着患有痘痘的脸部皮肤后,往往会引起各种症状,如脸部瘙痒、红肿、炎症加剧等等。在雾霾较重时出行前要涂上隔离霜,而且到中午休息的时候还要洗掉隔离再次涂抹,保证有害物质的有效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