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埃博拉出血热的常见问题

发布日期:2014-09-05  来源:   点击量:

1.什么是埃博拉出血热?

埃博拉出血热(以下简称埃博拉)是一种严重且往往致命的疾病,病死率最高可达90%。该病可侵犯人类和其它灵长目动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 现有证据,果蝠(狐蝠科)被认为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

2.人是如何感染这一病毒的?

在目前西非国家的暴发疫情中,大部分病例是由人传人导致的。 健康人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直接接触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如粪便、尿液、唾液、精液)而感染,或通过破损皮肤或粘膜接触被患者体液污染的物品如衣物、床单或用过的针头而感染。

3.哪些人的感染风险最高?

出现疫情时,感染风险较高的人员为:

(1)医务人员;

(2)与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或其他人;

(3)在葬礼过程中直接接触死者尸体的人员;

免疫抑制人群或有其它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是否更易感,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 在诊所、医院、社区集会或家中,均可通过采取保护措施而减少病毒暴露的机会。

4.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典型症状和体征包括突起发热、极度乏力、肌肉疼痛、头痛和咽喉痛。随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皮疹、肾脏和肝脏功能受损,某些病例会同时有内出血和外出血。 潜伏期为2-21天。病人一旦开始出现症状,就具有传染性。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传染性。

5.人们应当何时就医?

人们若去过已知存在埃博拉病毒的地区,或与已知或疑似携带埃博拉病毒的人员接触过,当开始出现症状时,就应立即就医。

当怀疑病人患有该病时,应当立即向最近的卫生机构报告。及时就医对提高患者的生存率至关重要。同时应加强感染控制,以控制疾病传播。

6.个人可以做什么?该疾病可以预防吗?现在有疫苗吗?

目前尚无获准使用的埃博拉疫苗或药物,但有数种产品正在研发中。采取以下措施可以帮助预防感染,控制或阻断疾病的传播:

(1)了解疾病的特点、传播方式和预防方法。

(2)遵从国家卫生部门发布的指导性文件。

(3)如果怀疑周边的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鼓励并支持他们到适当的医疗

机构就医。

(4)若选择让病人在家中治疗,要向当地公共卫生官员报告,这样他们才能给您进行培训,并向您提供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及防护用品用后处置办法。WHO不推荐病人在家庭内治疗,强烈建议个人或他们的家庭成员寻求医疗机构的专业救治。

(5)当探望医院中的病人或在家中照料家人时,建议在接触病人或其体液、周围物品后用肥皂洗手。

(6)处理埃博拉死者时必须穿戴合适的防护用品,由经过安全丧葬培训

的人员将死者立即掩埋。

此外,在受疫情影响的热带雨林地区,个人应该减少与高风险感染动物的接触(如果蝠、猴子或猿)。 若怀疑某动物已被感染,不要再去处理它们。动物制品(血和肉)被食用前应确保熟透。

7.如何看待某些食物可预防或治疗感染的传言?

WHO强烈建议,人们应从公共卫生当局获取埃博拉出血热方面的健康建议。

目前没有针对埃博拉出血热的特异性药物,最佳的治疗方法就是在严格的感染控制程序下,由医院的医务人员对病人进行强化性的支持治疗。按照推荐的保护性措施去做,就可控制感染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