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及预防

发布日期:2013-02-21  来源:   点击量: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简称Hp,Hp感染是临床常见疾病,其传染力很强,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

1、幽门螺杆菌感染易引起多种消化性疾病

正常情况下,胃壁有一系列完善的自我保护机制,能抵御经口而入的千百种微生物的侵袭,但在胃粘膜表面生存的幽门螺杆菌几乎是能够突破这一天然屏障的唯一元凶。

患慢性胃炎时HP检出率非常高,而胃黏膜正常者则不能检出此菌。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明显地增加了发生十二指肠和胃溃疡的危险性,大约1/6 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可能发生消化性溃疡病。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可加速溃疡的愈合和大大降低溃疡的复发率。

现在医学界有以下共识:HP肯定是慢性胃炎的致病菌,与溃疡病和胃癌关系也极为密切。即是说,HP是引发慢性胃病的元凶和罪魁祸首。

2、感染幽门螺杆菌的症状

1)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烧心以及胃痛,难以去除的口臭、口气重。

2)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引起引起胃黏膜损害,导致慢性胃炎。所发生的主要临床表现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病程较为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伴有这些症状的患者比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多数倍。

3、幽门螺杆菌检查方法

1)C13呼气检测法:这是幽门螺杆菌检测的最先进检测方法之一,只须轻轻吹一口气,就能查出胃病致病“元凶”幽门螺旋杆菌(HP)。简便、快速、准确性高,无创伤、无交叉感染,是目前检测HP的医学界的金标准,敏感性95%,特异性95%--100%

C13为稳定同位素,无放射性,方法简便,能反映“全胃”情况,并可对胃内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密度作半定量评估。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整个试验过程只需30分钟,无其他任何不适。

2)粪便幽门螺杆菌抗原检测:幽门螺杆菌粪便抗原检测试检采用酶联免疫分析法,能够特异性诊断人体内幽门螺杆菌感染。该方法操简便、省时,适用于婴幼儿、儿童、老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检测,并用于幽门螺杆菌根治疗效评价。

以上两种方法也是校医院目前检测HP的检测方法。

4、如何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1)幽门螺旋杆菌是经口腔进入人体的,常存在于病人和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就是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预防胃病与胃癌的重要措施。

2)幽门螺旋杆菌可在自来水中存活4-10天,要做到喝开水不喝生水、吃熟食不吃生食,牛奶则要在消毒后再饮用。

3)婴儿感染幽门螺杆菌都与大人口对口喂食有关系,父母们,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4)溃疡病患者避免进食刺激性饮食,禁止吸烟喝酒,与人接吻,也有传播此病的危险,应加警惕。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家中有人感染时,一定要分餐,经常使用的餐具经常要蒸煮消毒,特别是在药物治疗期间,分餐消毒碗筷。

6)牙具等清洁用品不要放在卫生间内,一定要放在通风的地方以及接受阳光的照射,及时更换牙刷,早晚使用漱口水。

7)定期到医院接受幽门螺杆菌检查,以便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同济医院分院医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