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校园急救常识(-)

发布日期:2013-05-29  来源:   点击量:

一、 烫伤急救处理

校园生活中不慎烫伤,在接受专业医务人员治疗之前,依据科学的方法自我进行初步处理,能够有效减少损伤。烫伤分Ⅰ度、Ⅱ度、Ⅲ度:Ⅰ度烫伤,皮肤发红、不起水疱,表面干燥;浅Ⅱ度烫伤是最多见的,创面红肿、起水疱、疼痛剧烈;深Ⅱ度烫伤,皮肤表皮易撕脱,基底红白相间、痛觉迟钝愈合后留有瘢痕,如果创面感染化脓,会成为Ⅲ度烫伤,需要植皮手术治疗。I度烫伤可以选择自行处理,Ⅱ度以上烫伤需立即就医,由专科医生进行处理。

发生轻度烫伤后迅速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或以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冷水冲洗时间保持在30分钟以上(注意水温要保持在15~20摄氏度,不能用冰块、冰棍等冰敷伤处,以免发生冷冻伤);头面部等不能冲洗或浸浴的部位,可用冷湿毛巾包裹受伤部位后外面以冰块进行冷敷。发生烫伤如有衣物、手套类接触物在受伤部位粘连,应在充分泡湿后,再小心去除,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物,或暂时保留沾粘住部分,由医院进一步处理。烫伤冷疗处理后皮肤表面出现水泡说明是Ⅱ度以上烫伤,这时不要弄破水泡,防止感染。深Ⅱ度及Ⅲ度烫伤者,应立即用清洁的被单或衣服简单包扎,避免污染和再次损伤,创伤面不要涂擦药物,迅速送医院治疗。

烫伤处理以下几方面要禁忌:1、用肥皂、食盐、白糖、鸡蛋清等民间“偏方”,可能引起烫伤创面感染;尤其是涂牙膏、食醋等,对烫伤创面有较强的刺激性,还可能会侵蚀创面、增加病理损伤。2、应用酱油、紫药水等不但影响医生对烫伤创面的观察,而且可能引起感染。3、应用“红药水”,可能引起汞中毒

二、猫狗咬伤急救

春季及初夏是动物的发情期,也是宠物伤人的高峰期,主人与宠物不要过于亲昵,不要靠近你不熟悉的狗,更不要过多接触。被宠物咬伤或抓伤后,绝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不管宠物是否打过疫苗,不管是咬伤还是抓伤,只要有皮下渗血或出血点,就应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猫狗咬伤后初步处理要注意以下几方面:1、创口清理要及时,被咬伤者对创口冲洗要分秒必争,以最快速度冲洗以减少创口上的狂犬病毒。如果受伤者不做处理等待就医,时间拖延可能造成病毒侵入深部组织,形成危害。2、创口清理要彻底。由于狗、猫咬的伤口一般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时,尽量把伤口扩大,让其充分暴露,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快速冲洗。也可以选择冲洗液处理创口,如肥皂水、生理盐水、双氧水等;冲洗完毕用碘酒涂抹伤口2~3次,以灭活病毒蛋白。3、伤口不可包扎。除了个别伤口大,又伤及血管需要止血外,一般不上任何药物,也不要包扎,因为狂犬病毒属厌氧菌,在乏氧状态下,狂犬病病毒会大量生长。充分清洗伤口之后,应以最快速度(伤后24小时内)将病人送往区或市卫生防疫站,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血清,并对伤口进行全面处理。

医务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