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知识介绍

发布日期:2013-05-29  来源:   点击量:

天气多变,时暖时寒,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风疹等。大学校园,集体性活动多,更容易传染呼吸道疾病。针对近期出现的流行性腮腺炎病例,特对流行性腮腺炎相关知识做介绍,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共建健康美丽校园!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流腮”,是儿童和青少年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4-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亦可见于成人,好发于冬、春季,在学校、托儿所、幼儿园等儿童集中的地方易暴发流行,曾在我国多个地方发生大流行,成为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重点疾病之一。本病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该病毒主要侵犯腮腺,也可侵犯各种腺组织、神经系统及肝、肾、心脏、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除腮腺肿痛外,还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卵巢炎等症状。

传播途径:

早期传播途径主要是患者喷嚏、咳嗽飞沫携带的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被带病毒的唾沫污染的食物、餐具、衣物亦可成为传染源。孕妇感染本病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而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流产发生率也增加。

易感人群:

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染,其易感性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多见于4-15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病愈后可有获得持久免疫力。

临床表现:

①发病前2—3周有流行性腮腺炎接触史。

②初期可有发热、乏力、肌肉痰痛、食欲不振、头痛、呕吐、咽痛等症状,但多数患儿症状不重或不明显。

③起病1-2 d腮腺肿胀,一般先见于一侧,1-2d后对侧肿胀。腮腺肿胀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蔓延,边缘不清楚,局部皮肤不红,表面灼热,有弹性感及触痛。腮腺管口可见红肿。患儿感到局部疼痛和感觉过敏,张口、咀嚼时更明显。部分患儿有颌下腺、舌下腺肿胀。同时伴中等度发热,少数高热。腮腺肿胀大多于1~3天到达高峰,持续4~5天逐渐消退而回复正常,整个病程约10~14天。

④血白细胞计数可正常,或稍降低,分类计数淋巴细胞相对增加。血及尿中淀粉酶增高。

⑤不典型病例可无腮腺肿胀而以单纯睾丸炎或脑膜脑炎的症状出现,也有仅见颌下腺或舌下腺肿胀者。

疾病预后:

流行性腮腺炎经过系统规范的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疾病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是可以预防的。通常的措施如下:(1) 流行性腮腺炎是疫苗可预防性疾病,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应急接种为麻风腮疫苗。 (2)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时,应戴口罩,尤其在公交车上;(3)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暴发区预防措施:在暴发地区进行疫苗应急接种是控制疫情蔓延的主要措施,应急接种可根据发病情况、接种率调查、人群抗体水平调查情况综合分析选择强化免疫或查漏补种。加强对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及防治知识培训工作,强化疫情报告意识,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理。对病人要隔离至症状、体征消失或发病后10天,对接触者要进行医学观察,对集体儿童机构应留验3周,对疑似患者应立即暂时隔离。加强大众健康教育工作,普及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知识。

并发症:

流行性腮腺炎实际上是全身性感染病毒经常累及中枢神经系统或其他腺体或器官而产生相应的症状,甚至某些并发症不仅常见而且可不伴有腮腺肿大而单独出现。

1. 脑膜脑炎: 发热、头痛、呕吐、嗜睡、颈强直,巴氏征、克氏征阳性,少数病例可有昏迷、惊厥。脑脊液压力增高,细胞数增加,以淋巴细胞为主,蛋白轻度增加,氯化物、糖正常。

2. 睾丸炎、副睾炎:发热,寒战,恶心,呕吐,头痛,局部有自发痛及压痛,阴囊肿胀,皮肤发红;

3. 卵巢炎:症状较轻,有腰部痰痛、下腹部触痛、月经失调等。并发胰腺炎者:发热,恶心,呕吐,上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局部可触及肿大的胰腺,有压痛和肌紧张。血清淀粉酶、脂肪酶均增高。

4. 心肌炎:约4%~5%患者并发心肌炎,多见于病程5~10天,可与腮腺肿大同时或恢复期发生。表现为面色苍白心率增快或减慢,心音低钝,心律不齐暂时性心脏扩大,收缩期杂音。心电图可见窦性停搏房室传导阻滞、ST段压低、T波低平或倒置早搏等。严重者可致死。大多数仅有心电图改变(3~15%)而无明显临床症状偶有心包炎。为了减少漏诊,建议对有胸闷、头晕、腹疼者,常规进行心电图、心肌酶、心肌钙蛋白检查以协助诊断。

5. 耳聋:是腮腺炎病毒感染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其发生率在0.005%--4%。耳聋多为单侧感音性耳聋。有人曾从单侧性完全性耳聋患者的外淋巴液中分离到腮腺炎病毒,说明腮腺炎病毒感染和内耳损害之间有直接关系。有患儿以往均无语言发育障碍,流腮发病前听力正常,也未用过耳毒性药物,患流腮后,耳聋。因此说明耳聋与腮腺炎病毒感染有关。虽经多种治疗,但听力均无改善,对这种并发症的严重性应引起警惕。

6. 胰腺炎:以腹疼、呕吐、上腹压疼为特点,及时检查血和尿淀粉酶,腹部B超探查协助诊断。有报道胰脂肪酶检查对胰腺炎诊断有特异性强、敏感性高,随病情好转而恢复正常。

7. 肾炎:发病率低,症状轻。并发肾炎者,早期尿中绝大多数可分离出腮腺炎病毒。轻者,尿中有少量蛋白;重者,尿常规及临床表现与肾炎相仿,个别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但大多数预后良好。

8. 其他:乳腺炎(15岁以上女性患者)、骨髓炎、肝炎、肺炎、前列腺炎、甲状腺炎、胸腺炎、血小板减少、荨麻疹急性滤泡性结膜炎等,均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