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游泳急救小常识

发布日期:2013-09-02  来源:   点击量:

1.游泳前要做好体操热身运动,先适应水温。对水深要有一定了解,避免在急流、漩涡处游泳,一定要量力而行。游泳者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定要有判断,凡患有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及传染病的人及饱食、饥饿、情绪不好、酗酒后不适合游泳。

2、游泳中打嗝、头痛、或抽筋等身体的异常状况时,应立即向师长或是救生员报告;若发现同学之间有类似情形,也应立即传达给指导者。

3、熟悉一些游泳中身体局部抽筋解救的方法:①手指抽筋:先用力握拳,然后迅速用力张开,并向后压;如此反覆动作。②手掌抽筋方法:用另一手贴置于抽筋的手掌上用力压。或是两掌相合手指交叉反转,掌心向外用力伸张。③上臂抽筋: 握拳并尽量屈肘使前臂贴紧上臂然后用力伸直,并按摩抽筋部位,如此反覆动作直至缓解为止。4小腿抽筋的解救方法:将抽筋的小腿膝盖向下压,另一手抓住抽筋的脚掌向上向后拉,使小腿肌肉伸展。或者是双手抓捏抽筋的小腿,用力伸展。如此反覆动作直至缓解为止。

4、游泳时头痛、恶心、腹痛等不适症状的泳者应迅速上岸,用热毛巾敷头,全身保温,并适当喝些淡糖水或盐水。观察症状发展是否需要医院就诊。

5、出现耳痛、耳鸣判断可能是耳朵里灌水或鼻子呛水,排水方法有:(1)将头歪向耳朵进水的一侧,用手拉住耳垂,用同侧腿进行单足跳;(2)手心对准耳道,用手把耳朵堵严压紧,左耳进水就把头倾斜向左边,然后迅速将手拨开,水即会被吸出;

(3)用消毒棉签伸入耳道内将水吸出。

如排水方法对症状缓解无效及时到医院就诊。

6、眼睛瘁痛的泳者应马上用清洁的淡盐水冲冼眼睛,然后抗菌眼药水点眼,临睡前最好再做一下热敷,无明显缓解需要就诊治疗。

医务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