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校园急救常识——中暑防护

发布日期:2013-09-02  来源:   点击量:

根据临床表现的轻重,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通常将重症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日)射病。上述三种情况可顺序发展,也可交叉重叠。

先兆中暑症状: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

轻症中暑症状:体温往往在38度以上。出现头晕、口渴外往往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重症中暑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这类中暑一般分为三种类型: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

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含盐清凉饮料或含食盐0.1%~0.3%的凉开水,禁用冷饮降温。还可以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呕吐、腹痛者或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中药。如果出现血压降低、虚脱时应立即平卧,及时将其送至医院,同时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

防护:

1、出行注意:夏日出门不要在阳光最强烈时段,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携带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以防应急之用。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2、适量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饮食多用蔬菜水果,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3、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医务科供稿

上一条:膏方常识

下一条:游泳急救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