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膏方常识

发布日期:2013-11-11  来源:   点击量:

膏方,又名膏剂、膏滋,是一种外观粘稠,入口甘腴的药物剂型,是传统的八个剂型之一。膏方主要起源于古代“药食同源”的习惯,在《内经》中亦记载有一些膏方,如马膏、豚膏等一些动物的脂肪,到《肘后方》、《千金要方》中所用的药味亦较少,到了明清时期,使用膏方开始增多,膏方的药味也逐渐增多,产生了两仪膏、人参膏、补真膏等较著名的膏方。

调配膏方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结合服用膏方者的体质特征,组成一个适宜于熬制膏剂的方子,定制膏方因人而异,度身定制。膏方所选药材与一般汤药有所区别,出膏量较多的中药材和贵细药较为开膏方的医家所偏好。膏方服用时间较长,适用于慢性疾病、亚健康状态、体质虚弱者需滋补者。应用膏方时因膏方较滋腻,容易困脾生湿,在服用膏方前体质不适应的人群要有开路方,主要用调理脾胃,化湿燥湿之法,以提高脾胃运化功能,并袪其湿浊,以促进膏滋的吸收,而且使用开路方以观察病人服药后的反应,根据病人服药的体质状况对所用的药物作出调整,开路方一般使用1~2周左右,病人整体状况较佳并对医者所用的药物反应适应后,可以开始服用膏方防病治病。

服用膏方期间出现急性的疾病,如感冒、发热等,便溏伴有消化不良者亦要暂时停服,病愈后再继续服用膏方。慢性病急性发作者,湿盛,热毒内盛者亦不宜使用。

膏方用药考究,辩证缜密,“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又根据病者的病证,针对瘀血、痰湿等病理产物,补益之中加以行气、活血之品,疏其血气,令其条达,升清降浊而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自古以来就有膏方保健益寿延年的诸多佳话。

医务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