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禽流感的预防

发布日期:2013-12-26  来源:   点击量:

近日,广东、深圳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病例,河北省发生禽流感疫情。寒冷的冬季,禽流感等传染病易被我们所忽视,但是有关专家表示,冬季仍为禽流感易发多发期。禽流感来袭,校医院提醒同济大学全体师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同时做好禽流感等传染病的的预防,并且校医院将联合校多部门进一步做好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禽流感是指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甲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禽类(鸡、鸭、鹅、鸽子等和野禽)传染病。人禽流感是指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由甲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某些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感染禽流感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与空气、消化道、损伤的皮肤和粘膜途径。因此,禽流感的预防主要有:

一、注意禽肉饮食安全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以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禽肉蛋是可以食用的。确保禽类货源安全。不要吃生的或者半熟的禽类,半生的鸡蛋等。在吃鸡蛋时,蛋壳需要先用流水清洗,加热一定要充分。不吃病禽、死禽。

生熟分开,禽肉、禽蛋不要与熟食混杂;处理生熟食物的抹布、器皿、砧板及刀具等要分开。在处理完生肉后要洗手,清洗和消毒所有与生肉接触过的器皿。

二、避免接触禽类

从传播途径上分析,除经呼吸道传播外,禽流感病毒也可通过密切接触被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感染。尽量避免接触禽类,接触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的人员一定要尽快彻底清洁双手。

三、平时加强体育锻炼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规律生活,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多吃蔬菜水果,均衡营养;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四、注意个人防护

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至少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若有发热及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疼痛等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校医院防保科

2013年12月25日

上一条:科学防控H7N9禽流感

下一条:膏方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