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体检莫忘做甲状腺B超

发布日期:2012-06-05  来源:   点击量:

今年教职工体检增加了甲状腺B超项目,很多老师查出甲状腺结节等问题,现就甲状腺疾病相关知识介绍如下: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分泌的甲状腺素对人类机体的代谢、生长发育、组织分化以及多种系统、器官的功能都有重要影响,甲状腺功能紊乱将导致全身多系统的紊乱。常见的临床病变有甲状腺肿、甲亢、甲减、桥本病、甲状腺结节等。甲状腺疾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妇女。生活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夜生活过多等,增加了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目前多出现年轻化,患者平常无特殊症状和不适,因此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甲减患者常常带有疲乏、易困、软弱无力、怕冷、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或在控制饮食和运动的情况下,体重仍增加或难以减轻、抑郁、便秘、肌肉疼痛或指甲变薄变脆等,如果发现有这类症状,应该尽快去医院诊疗。长期未治疗,会造成心率过慢、昏迷、不育或早老年痴呆等。

而甲亢患者则表现出紧张焦虑、易怒、心率过快,眼睛突出,手颤、肌肉无力、疲乏、脱发、怕热、爱出汗等症状。长期不治疗可能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心脏病发作。怀孕期间如果患有甲亢,可能导致流产、胎儿生长缓慢、早产等。

甲状腺结节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当结节压迫周围组织时,可出现如声音嘶哑、憋气、吞吐困难等现象。通过甲状腺B超检查,10%-20%的人可以查出甲状腺有问题,其中有不少就是甲状腺结节。绝大部分的甲状腺结节都属于自然状态,即使发现了,也不需要任何治疗和处理。即使甲状腺结节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大,患者也不必担惊受怕。

而根据临床发现,5%-10%的甲状腺结节有发展为甲状腺癌的可能。因为甲状腺肿瘤发展慢,影响力也不太大,因此手术治疗的效果非常好,95%以上可以根治。就算癌细胞已经发生转移的,预后也是以生存10年、20年来衡量的。

近年来,随着世界大环境的有害物质污染越来越严重,放射性物质不断增加,甲状腺病变的发病率持续升高。因此,每年定期做甲状腺B超检查是发现甲状腺疾病、预防早期癌变的最佳方法。 同时根据B超结果,结合甲状腺功能、同位素扫描、甲状腺穿刺等,可明确诊断甲状腺疾病,及时治疗。

与其在问题出现后疲于应对,不如提早预防。人在紧张、焦虑、忧愁、失眠、怀孕时对甲状腺素的需要会大大增加,如果超出负荷,甲状腺就容易发生病变。建议大家调节生活节律,学会放松和减压,不要让自己过度劳累,必要时还可求助专业人士的帮助。

体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