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卫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公共卫生 -> 正文

夏季肠道传染病病的防治小常识

发布日期:2012-07-11  来源:   点击量:

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都是经口而入,通过食道和胃到达肠道大量繁殖而致病。同时,病原体又随粪便排出体外,污染环境,再传播别人。

发病的主要原因是:

不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如进食腐败变质和被污染的食物,饮用生水,食用未洗净的瓜果蔬菜等。在日常生活接触中,通过污染的手、食具、用具等也可引起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好“三管一灭”工作:

1、管好饮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污染过的食物;不暴饮暴食;饭前便后要洗手;餐具、食物要防蝇;餐具要煮沸消毒;切生、熟食品的刀和菜板要分开;生食瓜果要洗涤消毒;杜绝生吃水

产品。

2、管好水源:自来水要按规定消毒;不喝生水;不到被污染的河、塘中取水、洗澡;不在河、塘中清洗肠道传染病人的衣物、用具和便桶;防止粪便、农药、脏水污染水源。

3、管好粪便:粪便要进行无害化处理;病人的呕吐物和排泄物未经消毒,不得随意倾倒。

4、做好除“四害”工作,随时清理生活和工作环境垃圾,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

专家提示: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