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健康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校园 -> 健康讲堂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病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17-06-25  来源:   点击量:

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称老慢支和肺气肿,简称COPD,是一种由于吸入烟草、职业粉尘或污染的空气等引起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进行性加重的气急,伴或不伴咳嗽、咳痰,肺功能表现为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病情进展引起呼吸衰竭和肺源性心脏病。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反复发作引起劳动能力下降,生活质量降低病,严重时致死。但如果能及早科学地防治,完全能够有效控制病情,延缓疾病进展,改善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

健康教育与行为指导:

1.慢阻肺患者发病初期常无明显不适,因气急求医时,疾病常常已经进展到中度以上,如有慢性咳嗽、咳痰和吸烟等危险因素接触史,即使没有出现呼吸困难也应进行肺功能检查。

2.戒烟被认为是延缓肺功能下降最重要的措施,强力推荐吸烟的慢阻肺患者戒烟,并动员亲属、同事戒烟,避免被动吸烟。

3.吸入支气管扩张剂或糖皮质激素是慢阻肺患者首选的治疗,吸入治疗起效与静脉相似,快于口服,不良反应低于全身用药且无成瘾性,由于慢阻肺象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为慢性进行性疾病,需长期坚持用药才能取得稳定的效果。

4.防治感冒,预防急性加重。平时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气温变化时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个人卫生,饭后漱口,刷牙。室内经常通风,并经常洗晒被褥和枕头。在感冒流行时,应尽量避免参加集体活动,以减少传染机会。年老体弱反复急性加重者推荐注射流感疫苗每年一次或肺炎球菌疫苗每5年一次。

5.加强营养,多吃高蛋白饮食,不偏食。

6.深慢缩纯腹式呼吸,每次20~45分钟,每日2~3次以上,最好能同时配合呼吸体操、呼吸负荷锻炼或气功等全身锻炼。

7.慢阻肺缺氧患者应给予氧疗,如伴二氧化碳升高,推荐1—2升/分左右持续低流量吸氧,每天10-15小时以上。

体检中心

2017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