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体检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检中心 -> 正文

长期服药警惕药物性肝炎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   点击量:

在肝病的大家族中,乙肝和丙肝因发病人数多、易传染而被多数人知晓,但还有一种肝病,它相对隐蔽,危害却不可小觑,它就是“药物性肝炎”。

药物性肝炎是指某些药物经过口服、注射、外用等途径进入人体后造成的肝损伤,可引起类似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一系列症状,如腹胀、恶心、黄疸等。

吃药吃出肝炎?当然,是药三分毒,药物进入人体后,要通过肝脏代谢、解毒。如果药物有毒副作用,那肝脏首当其冲地会受到损害。

600多种常用药会造成肝损伤,俗话说,久病成医。患病时间长了,对这种病懂得也比较多,很多人都会自己做好预防,甚至自己治疗。

肝脏自身具有代偿能力,一般在受到药物损害后能够自行修复,但是如果服用药物太过于频繁,使肝脏一直受到损害,修复的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最终出现质变,造成肝损害。即使是感冒药,也不能随随便便吃,药物治病也伤身。

我们常用的药物中有很多对肝脏都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如解热镇痛类的复方阿司匹林、消炎痛,抗菌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四环素,麻醉镇静药如冬眠灵、巴比妥类安眠药,抗结核药如对氨基水杨酸钠、利福平等。目前已发现可对肝脏造成损伤的常用药达600多种,其中包括感冒药、抗生素和中草药,因此用药一定要规范,如需长期用药,一定要定期监测肝功能。患者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仔细看说明书,并咨询医生,切勿私自乱用。

很多人认为西药毒副作用大,中药安全性高,对肝脏损害小,其实不然。 中草药、中成药都可能引发“药物性肝损害”,年来中药引发肝损伤的病例也很常见。

除中药外,一些土方子也会对肝脏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只要是药就可能会造成肝损伤,服用中药讲究辨证,患者不可认为中药很安全,就随意购买,自行服用。

“药物性肝炎”前期会出现胃口差、乏力、皮肤瘙痒、黄疸、皮疹等症状,如果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以上情况,应尽早向肝病专家求诊,弄清楚自己所服药物的名称,核对服用剂量是否正确;有些药物单独服用对肝脏没什么影响,但与其他药一起服用就会加强毒性,所以,就诊时应向医生说明目前服药的情况。对于男性患者,服药期间一定要戒酒,酒精会加强药物的肝毒性。

另外,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应定期到医院查肝功能,一旦出现异常,一定要告诉医生,及时调整药物或剂量,预防药物性肝炎发生。

体检医院分院 体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