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无偿献血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十字会 -> 无偿献血 -> 正文

献血小常识

发布日期:2010-03-11  来源:   点击量:

献血对身体健康有影响吗?

从血量上看:每个成人全部血量大约在4000-5000毫升,献血一次为200毫升,不足全部血量的5%,科学测定,健康人一次失血10%以下极少引起症状。无数献血者实践证明,健康人适量献血不会影响健康。(2)从血液循环上看:人体约有20%的血液存在于肝、脾等器官里,遇有失血,这些存储的血液,会迅速补充血容量,在短时间里恢复正常。不会影响正常的血循环和血压。(3)从新陈代谢来看:同任何生物一样,人的血液是不断新陈代谢的。一般每四个月红细胞要更新一次,献血会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加新生红细胞,有利于健康。

献血前应做哪些准备?

为确保血液的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必要的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1)献血的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饮酒、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2)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3)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4)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材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献血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献血后稍事休息,不要急起,并用棉球三个手指加压穿刺部位15分钟左右。如果针眼周围有青紫,两到三天热敷可逐渐消退。献血后的当天,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避免脏水污染针眼,以防感染。在献血后的1-2天里,适当吃一些高蛋白和易消化的食物,切忌过食,也不要剧烈运动,适当休息。个别出现倦怠感觉者,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也会很快消失的。